院青促会沈阳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沈阳自动化所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30

  10月7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沈阳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沈阳自动化所举行。会议邀请了多位领域内专家围绕 “AI4X”作专题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系统单位、国内高校等10余家单位,200余名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会。

  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指导下,本次会议由青促会沈阳分会主办,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小组承办,金属所、沈阳生态所、大连化物所、海洋所、青岛能源所、烟台海岸带所青促会小组协办。

  开幕式上,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史泽林研究员肯定了青促会会员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参会人员利用这一平台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地区合作。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于海斌研究员介绍了青促会沈阳分会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鼓励青年学者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执着追梦人。辽宁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王玉辉介绍了辽宁省的相关人才政策。院青促会理事长边桂彬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青促会的成立背景以及在青年人才发展中的作用。开幕式由青促会沈阳分会会长陈希爱主持,青能所纪委书记李明受邀出席了会议。

大会主会场

  在主会场,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作了题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工业智能系统及其未来展望》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作了题为《面向低空应用的无人系统自主安全技术》的报告,重庆大学罗均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贺威教授作了题为《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展望》的报告。报告中,专家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和前景展望,与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了经验分享。报告会由沈阳分会副会长位健、秘书长王昱主持。

大会分会场

  在分会场,东北大学王琦教授、大连化物所吴小锋研究员、自动化所周小虎研究员、沈阳生态所郝凤明研究员、海洋所胡石建研究员、金属所王新广研究员作特邀报告,7名青促会会员作交流报告。报告会由沈阳分会副秘书长张建军、副会长王娇月主持。

  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AI4机器人、AI4能源、AI4环境”,就科研中涉及的领域以及可能跨领域开展的合作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促进了青年科研人员在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化学、材料等领域的交叉合作。


附件下载: